CS巴别塔(1)

想象力和UX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y Kenny Yuan on 2014/05/23

人类的想象力往往没有那么强,了解一些历史的人,应该不会对这个结论感到意外。不多做说明和论证,上一个图。

高大上的智能手表

回到UX上来说,我认为这个结论仍然是成立的。于是就有了一个类似的判断:那些职业做UX咨询/设计的人,往往不能设计出超越技术限制的UX。

(在这里插个段子:有个朋友做UX/UI设计时,总要来咨询我,问“这样的功能做得到么”。有时候我会写一些简要的说明,给出程序实现的思路。为什么非要这样来问我呢?因为他们公司的程序员经常会用“这个在技术上办不到”来拒绝UI上的更改)

想要超越现有模式的UX革新,还是要靠技术帮来做领路人,影响力大的比如Douglas Engelbart,影响力小的比如Fingerworks。

无法超越技术限制的职业UX咨询师,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Jakob Nielsen。

哪怕不是升级换代式的革新,仅仅是利用现有的技术,那些专做UX的职业人士的表现,也相当令人失望,比如在我看来,现有的touch HCI还远远没有开发出它的潜力,这个观点我也在多个不同场合表达过,也有相当多的具体例子可供说明。其实,这个情况是有解的,需要的是真正的合作,需要UX和Coding两方坐在一起,抛下一切固有的思维包袱的重新来过。

(上面段落中的最后一句,我没有强有力的证明。但是我曾经同时以两种身份,做过一些个人项目和研究,对这种模式的潜力有充分的信心)

Tagged with: ,

Leave a Reply

